前陣子還在苦惱要用甚麼設備來搭配手機或電腦K歌錄唱

就在網路上看到一隻似乎不錯的麥克風- 酷樂Kuro TBM-100

在官方FB粉專看到中華電信門市就有賣了

由於家住永和所以就選擇永和門市(永和中正)

想要買來試試看這支麥克風的功效如何

 

 

測試前先讓大家了解動圈式麥克風(Dynamic Microphone)的基本概念。

主要是透過線圈、振膜、永久磁鐵三部份,當聲波進入麥克風,振膜受到聲波的壓力而產生振動。由於其振膜連接至線圈,重量負載較大,因而較細膩的聲音感應度較低,對極高頻聲波的反應也較不靈敏,但也因此人聲經過動圈麥聲音會較圓潤飽滿﹐人聲的氣音瑕疵會被濾除,整體而言比較適合用來近距離收人聲,或是一般娛樂伴唱、專業人聲收音和現場演唱,一般專業歌星演唱會也多是使用動圈麥音頭。

 

所以等等會透過實際體驗和測量來一探究竟,這支麥克風能否擔任我這次的錄音工作呢?!

 

錄音室等級的美聲麥克風

能微調最佳美聲效果,採用C-Media 32bit數位訊號處理DSP晶片, Kuro SingFx K歌美聲混響技術

可以透過串接的方式接到4支麥克風,合唱或團唱都不會是問題。

重要的是有智慧降噪功能,彷彿置身在錄音室,這項功能可要好好的來試試看。

演唱會用專業30mm大口徑動圈式、心型單指向麥克風音頭

C-Media是台灣驊訊電子,長久致力於多媒體音頻相關產品晶片和聲學技術的研發,是全球前三大PC音效晶片設計廠商

(資料來至於驊訊電子公司簡介)

 

今天的工作夥伴有 ALESIS + Cubases

由於原廠提供的是3.5mm的公頭,所以我只好另外轉接Phonejack

 

還會需要對照組,本次對照採用電容麥克風(鐵三角)

由於電容麥需要幻象電源,因此還串接麥克風前級再進到電腦

(請忽略桌面凌亂)

根據說明書上所指示的

音量即為麥克風輸出聲音大小

音色是改變等化器EQ來調整聲音頻譜和音色

美聲功能透過獨家晶片來產生錄音室等級專業混響、回音功能

透過TBM100使用APP練唱要注意

APP本身是否自帶有混響和監聽功能,若該軟體有,記得先將軟體上的混響和監聽關閉(或開到最淡的混響模式),請使用TBM100的硬體混響,效果更佳,同時耳機監聽到的,和錄到的會是一致的效果,所聽即所錄,方便隨時調整,也可以完全沉浸於自己的美化的歌聲中。

另外,若是直播談話時也可以把側邊的錄音美聲開關關閉,如此錄音錄到的是原始的聲音,也就是一般說的乾音,當然也可以將美聲轉到最小的原音位置。

照著說明書上做接線到手機等平台就能使用APP練唱

沒電時就透過USB充電,比起其他需要外接電池的麥克風方便太多了,可以走到哪唱到哪。
(TBM-100內建鋰電池,使用時不需再外接電源Adapter)

 

 

 

準備就緒後就來試錄看看

音色旋鈕可調整演唱者歌聲為最右端的清亮、中間原音、最左邊的渾厚,透過音色調整能夠針對歌聲語音的各個頻段做優化,改變美化演唱者的歌聲音色。

渾厚的部分會加強低頻頻段的量,聲音聽起來就會有溫暖、渾厚感,例如女生若聲音比較尖細,但想唱音域比較低、需要更多低頻power的歌曲,可以往此方向調整、增加聲音的厚實感和能量;

相同的在清亮時會加強高頻頻段的量,聲音就會多一點清晰、嘹亮感,男生唱音域較高的歌,希望聲音聽起來更亮一點,可以往清亮方向調整,增加嘹亮、高亢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

極少數專業軟體可實時調整麥克風輸入的音色,或者要不就是App自帶軟體界面太複雜,要開好幾層,有很多頻段可調整,一般人根本也無法懂得怎麼去調音,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錄音室會配有很多機器,主要還是要靠硬體做為調整基礎。

不過不管是硬體手動調整還是軟體

在調整的過程中必須要清楚知道要調整那些頻段才是清亮,哪些是渾厚

這對一般普通愛唱歌的人想要細部調整,這樣複雜的事就會變成一大困擾

但在TBM-100附上的音色調整旋鈕,只需一個旋鈕就可以完美的表現出更清亮或更渾厚的音色,更可以極細緻的微調

若將旋鈕上的指標靠近清亮,這樣就能讓聲音的高頻更加突出,

在刻度上感覺也切分得非常細膩,應該是因為使用了DSP數位訊號處理器晶片做數位化精準調整等化器和頻率響應的關係,所以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歌聲特質、歌曲曲風等調整出最個人化的音色。

 

接下來要測試美聲功能

美聲功能主要是加上混響和回音,

讓聲音有更多立體及空間感,就像在一個演歌廳裡唱歌或KTV的感覺,唱起來就不會只是原始的乾聲而已,

當然這些混響回音空間感的強弱取捨還是要因人、因歌而異,

混響是指透過原聲發出聲音後聲波在空間不斷反射、繼續存在的聲學現象。

 

從原音開始不帶任何混響

將旋鈕調整成 唱將

可以明顯感覺到空間感都有了,但仍是屬於比較清淡的混響,所以唱功好的唱將應該轉到這就行了,

當然調整到KTV或劇院的位置,會出現非常好的空間感

唱歌的感覺非常好、自己不自覺會愈唱愈陶醉。

給大家一點小小的建議

若本身聲音的音色不好聽或不夠穩定、氣不足的人,

就可以透過越多的混響來彌補缺點,

調到奇幻後,我只能說就是奇幻感非常重

通常會拿來做在比較多電子音樂上,所以可以調整的感覺範圍,從輕淡到重口味,可以說非常廣泛。

 

同樣的,某些KApp軟體有自帶混響效果,但通常只有幾種效果可以選擇,且感覺多數沒有針對K歌做過調校,錄音混響效果就是無法有恰到好處、好聽的感覺,也無法針對不同歌曲、節奏微調到最佳的混響,例如唱快歌歌詞比較多的歌曲或節奏快的,混響就不適合太強和延續太長,聲音全混在一起,會非常干擾。另外安卓手機App多半也無法呈現即時監聽到自己歌聲和混響的效果,唱幾來就比較沒Fu

 

這些功能鍵建議可以慢慢的調整

調整到覺得自己最喜歡的狀態

因為每個人的聲音皆為不同,所需要的方式也不同

有些歌手唱歌擁有穿透力,有些歌手的高音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我們就可以透過這樣的功能做為調整

 

不得不說,調整後錄出來的聲音有專業感

混響及音色的處理非常出色

 

 

 

說明書上有寫到抗噪功能

抗噪是為了避免麥克風收到過多的不必要的環境聲音和系統底噪電流聲等。

 

這樣可以讓想要表現出來的聲音更為清楚,使用體驗也比較好,不會一直聽到噪音干擾,錄音也不會錄到不乾淨的噪聲。

測試的結果可以從圖表來看

底噪在主要頻段約200Hz以上到20KHz都非常低,接近-80dBFS的高水準。實際聽感上用耳機監聽,麥克風音量已經轉到最大了,也聽不到任何噪聲,非常乾淨,這對一般麥克風經過放大增益電路後,很難達到如此靜悄悄的境界。錄音檔回放也完全沒有任何噪聲的感覺。

 

透過電容麥克風作為對照組

由於電容麥克風需要幻象電源(只好接上前級來推動)

 

 

沒錯這就是電容麥克風所收音出來的底噪曲線

很明顯平均大約在-60dBFS水平,與TBM-100差距了20分貝,另外在200/400Hz甚至有干擾訊號突起到-30dBFS了,耳機聽感上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有一持續底噪聲在背景,錄音時也會聽得到,因為本次是要錄唱人聲,所以電容麥克風在錄完後還必須

經過多道程序如降噪、EQ細部調整等

才能使人聽的悅耳。

由此可見TBM-100智慧降噪功能已經做到可以大幅改善克服傳統一般K歌麥克風錄音底噪的問題,使得整體聽感品質都進到一個媲美專業錄音棚的設備和品質效果,真如同說明書上說的猶如在錄音室錄音的感覺,此話是真,在抑制噪音的部分讓人驚豔。

 

 

也就是說光是買一支TBM100就能夠取代掉一些後端調整的工作,也不需要額外接混音器或外接聲卡,

加上內建DSP美聲混響、調音功能就能夠快速的提升唱歌臨場感

 

而且這支麥克風可以接上APP來練唱

這跟一般的街邊麥克風無法相比的(有機會我再來開街邊麥克風給大家)

全身鋁合金一體成形機身,再加上陽極噴砂,感覺質感非常高檔

 

所以有了這支TMB-100麥克風,在直播平台上開台,應該會讓人非常搶眼

突然想要來唱個歌,也不需要另外買麥克風

,可以透過旋鈕即時調整到專業音色和美聲。直播主不僅需要美顏相機、其實應該也很需要美聲麥克風啊。

 

加上本身有可以串接好幾支麥克風的功能,可以同時錄到好幾個人的聲音或樂器音源做混音,每個人從自己的麥克風接耳機也都能聽到伴奏音樂和自己的歌聲,互不干擾,不管在室內錄音、開直播或者多人一起歡唱、團體直播表演等都非常方便。

 

個人認為這支麥克風已經到了專業水準了,讓人在家也能像在專業錄音棚一樣

享受K歌娛樂的同時,也能分享高品質的歌聲給其他親朋好友或直播粉絲們,值得推薦。

 

我沒有團購喔!!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Kuro TBM-100

 

 

arrow
arrow

    給你新奇又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